晴空箬苡

圈名粽子 请看置顶!!!
我流叶修,江澄,王耀
我永远爱着那个少年。
完毕。

给叶子的长评(求无料求无料求无料)

长评!!!!!!

 @旧梦空城。 


疑是故人来

这是所有叶子文里面我最喜欢的两篇之一,另一篇是壮志凌云。

一开头就描绘出一个格外美好的画面——最美的莲花坞。讲述了江澄和魏婴两个人的少年时光。

少年的时光在我眼里一直是他们最美好的日子,莲花坞的所有人都好好的,阿澄不用承受亲人离去之苦,不用担起家族重任,阿婴不用被迫修习鬼道,可以自自在在的做他天赋异禀桀骜不驯的少年郎。

婆婆的出现应该是推动了整篇文章的进程,从初识,到相熟,到双杰两人请婆婆绣阿姐的嫁衣,到最后阿澄离去婆婆去送葬,婆婆总在那里。

再后面就是冬天的时候,阿澄陪阿婴喝酒【在这里提醒一下诸位未成年人不得喝酒】,阿婴在醉梦中依然在讲曾经的诺言。

“我们说好的,要做一辈子的云梦双杰,一起守护好云梦莲花坞。”

“好。”

在梦中仍然记得的话,在他心中一定是非常重要的了。

但是换个思路,人的醉话大多数都不能信,那么这里是不是在影射双杰最后的结局呢?

我不知道,我宁愿不是。




接下来出现的就是宗主澄和老祖羡了。

江澄再次来找魏婴喝酒,谈起阿姐,谈起婆婆,谈起魏婴自己的处境。

阿澄的心不大,只摆着两种东西,

他的亲人,他的责任。

我想,在阿澄的心中,魏婴一定也算做他最亲的人之一。

那是答应与他一起承担责任的人,

他最好的兄弟【然鹅我想赶他俩去结婚】

他最了解的人。

所以他才会想告诉魏婴,

莲花坞永远是他的家,他永远护得住他。

但是同样是因为了解,他从未说出口,

说出口了又怎样?答案永远不可能遂他的心愿。

魏无羡亲手抹杀掉了他所有的退路,

也可能他并没有抹杀掉,只是他自以为罢了。

自以为江澄和他一样可以从往年的局中逃出来,忘掉一切过往,从头开始,

但是并没有,江澄做不到放下过往,他一生都被困在局里,没能走出来。

故人一直在,故人已离开。

究竟是谁是故人?是指在多年前离开的魏无羡现在归来,而江澄已走;还是指江澄一直沉浸在当年云梦双杰的美梦中,不肯醒来,他一直念着这些,而魏婴已经破局而出,和蓝湛甜甜蜜蜜了一辈子?

我一直在,你已离开。


评论

热度(15)